Skip to main content

不責任分析:馬來西亞居鑾和檳城北海的美食差異

我覺得我和檳城的緣分真的很深。
很多年以前,一次因緣際會下,我曾經在檳城(檳島)待過3個月。那段時間在檳島,我終於體會到了所謂的檳城美食,心裏總是想著若有一天我老了,想要在馬來西亞退休的話,檳城真是不錯的選擇。

多年以後,在老天的安排下,我在東京認識了來自檳城的老公。雖然老公不是檳島人,而是海的另一端的檳城北海,我也算是圓了一半當年想隨時隨地來檳城的夢。
雖然北海和檳島都隸屬檳城,但是各自形成的食物文化還是有點稍微不一樣,但對南馬人的我來說都是屬於北馬的味道。

在這裏不專業的分析,我自己認爲檳城和居鑾(我南馬的老家,一個小山城)飲食文化的不同。

1.小吃、食物的販賣大小。
在檳城所有的小吃,麵飯食幾乎都有分大小,然後價格也會寫清楚大的多少錢,小的多少錢。
所以點餐的時候大家都會很formula說:“老闆,xxxx 一碗小的/大的”。如果沒有說大的或者小的,老闆可能會再追問,“你要大的還是小的。”

而在居鑾,食物沒有所謂的大小,你在點餐的時候只會説:“老闆,xxx 一碗”。
然後老闆就會提供給你default的食物大小,就算你和老闆說,老闆面不要這麽多,食物的價格也不會比較便宜,但是如果你要加大,老闆就會另外計算,只不過加大需要另外加多少錢,顧客在付錢的那一刻之前都不會知道。

在檳城,小的份量,大概是居鑾standard size 的4分之3的量,大的份量大概是居鑾standard size 加大多4分之1的量。另外檳城會比較注重在主食粉/面的供給,而南馬會比較注重在配料的供給。以一般女生的食量來説,其實檳城小的分量已經足夠。
所以這就是爲什麽在檳城還能找到五塊半,六塊的咖哩面,而在南馬已經找不到了。

另外碗盤的使用也很不一樣,檳城的碗看起來都很小,但是實際上吃完后,肚子都會被填飽。


2.
在檳城如果你沒有特別聲明,只要是後面都叫面的食物,比如説福建面(檳城蝦麵),咖喱面etc 上菜的時候,裏面都是面+米粉。
這點讓我有點culture shock,因爲當那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把咖喱面拿給我的時候,我發現裏面竟然有兩種種類的麵食時,我直接傻眼,問他說,爲什麽幫我擅自決定吃這兩種種類的麵食呢,我明明只要咖喱面,而我老公很無言的說,這就是咖喱面,我才知道原來檳城的default是這樣。

而在居鑾,如果你點面,就真的只會來面,不會把米粉混在一起。另外,在居鑾大家一般上,都比較喜歡吃單一的麵類,比較少會混合。(當然還是會有人喜歡吃面+米粉,或者兩種以上的種類)有些在居鑾的店家因爲覺得混合兩種麵類很麻煩,還會禁止客人點這種混合式的。

3.粿條
檳城的粿條也和南馬的粿條很不一樣。檳城的粿條比較類似於怡保的河粉,很細很薄,但它沒有怡保河粉來的透明和滑嫩,還是保持著一點點厚度和粉感。而南馬的粿條是比較寬大且粗厚,口感和嚼勁完全不一樣,可以說雖然都叫粿條但是實際上完全不一樣。
所以說爲什麽檳城炒果條是別的地方找不到的,就是因爲本體粿條就完全不一樣了。
在檳城,粿條料理除了被世人所知的“炒粿條” 以外,其實我要超級隆重的推薦另一道粿條美食,叫做“粿條湯”。(我對它的喜愛從很多年前來檳島時就已經開始了,甚至我覺得它是超越所有料理,檳城最好吃的食物,我第一句會的福建話也是粿條湯的發音“kuay theow teng”)

你千萬不要以爲啊--不就是清湯粿條湯。在檳城粿條湯是有很多種類的。
比如説檳島比較主流的鴨肉粿條湯,老母鷄粿條湯之類的。
北海的話,我絕對推薦他們當地特別的Menu,檸檬果條湯,粿條湯裏加檸檬汁。
檸檬粿條湯,我真的很喜愛。每天早上來一碗都不是問題。
另外説説配料,我發現北海人特別喜歡把肉碎當作配料,很少會看到叉燒在麵食裏面被當作配料,但是叉燒這個配料在南馬很常見。

4.味道
我覺得大馬人對味道其實還蠻有統一的味蕾,不會像是臺北人比較咸,臺南人比較甜那樣有差別。但我能說檳城人很會把比較泰國特色的味道融入日常,像是蝦醬(蝦膏)就融入了很多檳城很多小吃。(Asam Laksa, rojak直接的。。。)雖然檳城有名的福建面(蝦麵)沒有蝦醬,但是也是以蝦作爲湯頭)也許這和地緣靠近泰國有關係。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老公的家庭會這樣,我老公的媽媽日常會煮tomyam 湯,會準備Acai當成家庭小菜(酸辣開胃小菜),這些在我家會比較少看到。

5.傳統
檳城這裏依然保持著很多舊時代的美食文化。
比如説就算不是過農曆新年,你還是能看到固定在某個地方販賣炸年糕的攤販,傳統冰點 cendol攤販也是隨處可見,炒粿條時還是有小販用火炭,還有在南馬只能在夜市看到的 apam balik 曼煎糕 的攤販也有固定攤位,不需要去夜市Pasar malam找尋。
最後,檳城華人把以前華人來南洋時因爲吃不起肉,而只好在食物裏加内臟當配料以便補充營養的習慣給保留的最完整。豬血放進麵食裏所謂完全不奇怪。


當然古早味的保存並不只是在檳城,我相信全馬各地的小鄉鎮都很容易找到。
越是發展迅速的地方難免被國外飲食影響的失去本地特色,但檳城發展了這麽些年,一切很本地的美食還是依舊。(雖然最近發現中國特色小吃逐漸侵略檳城的巴刹,廟會。。)
希望檳城能繼續保持自己的風味。
至少檸檬粿條湯不可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跟著旅居日本Challin這樣做】在日本拔智齒之很悲慘體驗記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2019年的秋末,我這慘痛的拔牙記。BYEBYE2019·和我的·29. 如果你住日本又或者你有認識的人住日本,這一篇文章你一定要看。 如果你住日本又有智齒或者你有認識的人有智齒又住日本,那你更加要看和分享。 如果你以上都沒有,那你也可以看看,一起來聽聽這個悲慘至死的拔牙記。 ------------------------------------------------------------------------------------ 根據網路資料, 一般而言,成人會有四顆智慧齒,當然有些人會有智慧齒不齊全,甚至天生一隻也沒有。大部分的智慧齒會在大約17至25歲左右發育完成及長出來。因為出牙的時間比較遲一點,而它長在下顎最後端的位置,所以大部分時候也沒有足夠空間長出來。 拔智齒是一件大事,尤其是下顎的智齒,因爲它靠近神經,拔的過程會有損害神經的風險,所以在此建議如果有需要拔智齒的話,一定一定要找 1. 大型牙科醫院 或者 2 .有豐富拔智齒的醫生 我一共有三次拔智齒的經驗,第一次是2018年在大阪,第二,三次是2019年在東京和大阪。因爲我太小瞧拔智齒這件事又或者第一次拔智齒太順利讓我低估了智齒的危險性。 2018年第一次拔智齒 某天晚上忽然被牙床的腫痛給痛醒,第二天早上隨便找了大阪的家附近的牙醫看診。和醫生叔叔和護士阿姨説完我的狀況,他們馬上幫我照了XRAY(レントゲン),照完后醫生叔叔很親切也一刻不容緩和我説他要立即馬上幫我動手術拔左邊上下兩顆智齒。 我還沒答應,就被安排好了座位,并且醫生叔叔已經劈里啪啦和我解釋說我的全口智齒狀況。原來我的嘴裏長了上下左右共四顆,而且我左右下顎的兩顆智齒都是水平齒。 ( 横向き に生えた 親知らず) 水平齒的特點是由於向橫生長,在空間有限的口腔裏擠壓著前面的牙齒,容易在身體特別疲勞時爆發疼痛,由於長時間擠壓,導致智齒隔壁的牙齒的牙根牙床慢慢出現問題,所以如果是水平齒的話早拔早超生。 那一次的手術中,醫生叔叔途中把他的牙醫兒子和護士們叫到我身邊,讓他們好好觀察我的牙齒,以很清亮的聲音教學指著我的牙齒說 “ 這妹妹的牙齒很大顆,牙根也很深,你們要好好觀摩我如何拔牙哦" 説完后,他就咔嚓一下把我的牙齒拔下來

在日本工作的馬來西亞人在日本懷孕了該怎麽辦? What should a Malaysian(Work visa )living in Japan do if they find out they're pregnant?

 在日本工作的馬來西亞人在日本懷孕了該怎麽辦? What should a Malaysian(Work visa )living in Japan do if they find out they're pregnant? 希望以下的經驗和經歷可以幫到在日本生活的同鄉。畢竟當時我要找資料的時候,只能藉助其他國家人的案例自己摸索。 I hope the following experiences can help Malaysian who are  living in Japan. After all, when I was searching for information at that time, I could only rely on the examples of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to figure things out myself. 分享個人背景: 1.我和我的老公都是合法擁有在日本工作簽證的馬來西亞人(不是永久居民) 2.我和我的老公都是正社員 Sharing my personal background: 1.My husband and I are both Malaysian citizens with legal work visas in Japan (not permanent residents). 2.Both my husband and I are full-time employees (正社員). 驗孕 發現懷孕的過程不外乎是:大姨媽遲到➡ 驗孕棒兩條綫➡看婦產科醫生確認宮内孕和胚胎 在此和大家科普一下,日本有兩種驗孕棒, 一種是大姨媽遲到7天之後檢驗的驗孕棒 (一般妊娠検査薬)(不需要詢問藥劑師,任何藥妝店直接購買,比較便宜,適合生理期穩定的女生) 一種是大姨媽預定日來就能檢驗的早期驗孕棒(早期妊娠検査薬)(需要在有藥劑師的藥妝或者藥局購買,不需要處方簽,比較貴,適合生理不穩定的女生) 我自己的狀況:因爲那陣子生理比較不穩定,我直接買了早期驗孕棒驗孕。其實當初會想要驗孕一半也是直覺,因爲那天頭特別的暈,和平時不一樣,所以我在午休的時候就到公司附近有藥劑師的藥妝店買驗孕棒。結果早期驗孕棒就直接告訴我懷孕了。 第二天,為了確保自己真的懷孕,我買了一般驗孕棒驗孕,結果也是兩條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