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檳城北海的美食地圖😋

無論是在國外還是國内,馬來西亞檳城都是遠近馳名的旅游景點,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小吃/美食天堂。

我其實沒有想要辯駁什麽,但是還是希望寫一篇文章能讓大家都知道檳城是有分島嶼(Penang Island)的部分與陸地(Mainland)的部分,而大家所熟悉的介紹都是島嶼(Penang Island)那一塊。網路關於介紹陸地(Mainland)部分的美食真的不多。

由於老公是來自檳城陸地Mainland部分的北海,所以我這個北海小媳婦私心得想要把目前爲止我覺得北海好吃的店家都記錄下來,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停泊在這個地方,你也能吃到道地有特色及非常好吃的小吃。

廢話不多説,一起進入我的北海美食地圖吧!

1.

店名:家乡粿条汤

地址:Kampung Pokok Keras, 北海槟城

https://goo.gl/maps/5srWWEVkNGC2

营业时间:6am多到12点多(26/12-29/12休息),每逢星期二休息

果條湯(大): RM6.30, (小)RM5.50

我也不知道在部落格的文章還是有個人FB,IG裏提起了果條湯多少次,所以熟悉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真的是果條湯lover. 這一次回來北海待產,我也嘗遍了無數賣果條湯的檔口,最終我的第一名還是這家叫家鄉果條湯的。

不是每一檔的粿條湯都會提供檸檬汁讓你加進果條湯裏面,家鄉果條湯就是其中一家有提供檸檬汁的。我上一篇北海美食特色的文章裏面有説過,北海人真的很喜歡肉碎這一個配料,所以在吃果條湯之前,我會建議大家先把肉碎在湯裏面攪拌均匀,這樣你就能喝到一口清淡但是充滿肉香的湯底。

家鄉果條湯的湯底就算不加檸檬也很好喝,而且吃了不會覺得口乾。雖然配料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加在一起就是一碗暖心暖胃一點都不覺得對胃有負擔的溫暖早餐。

另外,家鄉果條湯提供兩種不同辣椒供客人選擇。看你是喜歡吃綠色小辣椒配醬油,還是他們加特質的紅辣椒醬。我個人還是喜歡綠色小辣椒配醬油的那種辣椒爽感,但是北海人大部分都喜歡吃紅辣椒醬,他們覺得紅辣椒醬和檸檬一起搭配果條湯才是精髓。而且紅辣椒醬都是店家自製,別的地方都吃不到的。

如果你覺得只有果條湯太單調,他們也有販賣很多不同炸物配料讓你搭配果條湯,絕對不無聊。例如:炸雲吞,炸滷肉,炸蝦餅,燒肉之類的。。。


2.

店名:Luan Fong Kopitiam 聯豐咖啡店

地址:3, Lorong Bagan Luar 3, Bagan Luar, 120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7:30AM-15:00 PM (星期三休息)


海南茶餐室,是新馬文化的特色也文化的精髓。檳島有非常有名的多春,北海自然也有拿的出來介紹的聯豐茶餐室。聯豐茶餐室可以説是老北海人的口袋早餐店,物廉價美,這麽多年深受愛戴。(除了華人意外,印度人,馬來人也會光顧。)
飲料方面,無論是南洋咖啡,拉茶都有水準外,我最近也發現 milo kosong他們也泡的剛剛好。
我老公最常點的是 Cham 冰(就是咖啡+奶茶+冰的),喝完后每次都感覺到他的滿足。
食物方面,我特別推薦以下幾款

1.Roti Khawin-牛油+kaya。一份Rm2.80 (有4片)麵包烤的非常酥脆,kaya+butter的分量剛剛好,不會太甜膩,一口麵包一口咖啡,真的有夠滿足。

2. ·Tuna Apple Cheese Sandwich 。 一份RM5.00 (有4片)老闆做三明治不手軟,配料Tuna給有夠充足以外,Tuna和青蘋果的搭配真的很爽口,適合早上不太有胃口的同學,另外Cheese在爽口的tuna 青蘋果的外圍上添加一點點濃醇咸香,讓三明治不失豐潤口感之餘,又來的爽口以及綿密。

3.暹羅牛肉果條湯。大的RM12,小的RM10。這一款只推薦給一向來都愛吃牛肉的朋友們。平常不吃牛肉的應該不喜歡,因爲在你把食物送入口拿到接近嘴巴之前,會聞到一股滿强烈屬於牛肉的味道。對於愛吃牛肉的朋友們,應該不會討厭。
雖然在送進口之前,會聞到牛的氣息,但是把湯和牛肉送進口后,并沒有臭臭的牛騷味,反而覺得雖然湯底的顔色看起來濃鬱,但其實喝下去一點都不重咸,是一股清甜的香料牛肉湯。
牛肉的配料真的很充足,而且少牛内臟,很適合不是内臟型的朋友。
辣椒是酸辣型的,配上肉嫩牛肉,清甜香料牛肉湯以及滑嫩粿條,我也只能說真的很好吃。

4.椰漿飯/炒米粉。1包 RM1.50
不是那種一大盤的椰漿飯,而是那種包成三角形,一小包的椰漿飯。椰漿飯有好幾種種類,有魚肉的,有鷄肉的,有江魚仔的,你只要到櫃檯選取你要的配料類型的椰漿飯囘座位上打開吃就行。這種一小包的分量很就很馬來西亞,讓你又想要吃烤麵包,又想要吃椰漿飯的狀況下,滿足需求。説真的,現在要找這種類型的椰漿飯也不容易,是屬於老大馬人的童年回憶了。

總的來説,要找這種傳統老咖啡店真的不容易。
有時候早上,我不想吃麵食,我就只想簡單喝一杯熱騰騰的南洋靈魂咖啡,咬一口酥脆現烤現賣的kaya butter麵包,然後悠悠哉哉的呼吸早晨的空氣和家人朋友們共享早上時光。


3.

店名:Ju Heng Tomyam Mee 東炎面(裕兴茶餐室)

地址:Jalan Raja Uda, Taman Bunga Raya, 130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17:00- 0:00


Tomyam Mee東炎面可以説是代表北海的特色宵夜,而且也只在北海地區流行著。Tomyam Mee的店家幾乎都只在晚上營業,我吃過好幾家,但是比較符合我個人味蕾的應該是這家叫Ju Heng 的Tom Yam Mee 因爲它的湯底比較清淡一些,有些Tomyam Mee的店家的湯底是很泡麵調味料的感覺,雖然夠濃鬱但我個人不喜歡。
每一家的Tomyam Mee的點菜方式都是一樣的,讓我和大家講解講解。
簡單來説,Tomyam Mee就和麻辣燙/釀豆腐一樣,你不能直接和老闆說 Tomyam mee一碗。

Step1:你需要先在配料區拿一個空碗/籃子選你要的配料。北海有名并且有特色的配料是炸魚肉和肉碎。幾乎90%以上的北海人都會選擇這兩種配料。
在這裏請容許我抱怨一下,選配料的時候,你完全不知道各個配料的價格,也不知道拿多拿少怎樣算,所以我勸你在拿/選配料的時候不要失心瘋,下手太重,不然付錢的時候會需要倒抽一口氣。
(總之,海鮮類的一定貴,什麽花枝,魷魚之類的)

Step 2: 拿著裝滿配料的碗/籃子交給工作人員並且和他們説你要什麽面。面的選項很多,有金旦面(泡麵的面),粗米粉,細米粉,果條,黃麵 etc
但我和你説95%以上的北海人都是點金旦面的,根據我的北海綫人也就是我老公所説:金旦面和TOMYAM MEE是一體的,只有金旦面才能帶出TOMYAM的靈魂。
本來我也不相信,因爲我每次都是點米粉,知道有一天偷吃了老公碗裏面的金旦面,我才悟了。
另外如果你很能吃辣,你要調整辣度,也請在這個時刻和店員說。有些店家會明確標明辣度。
我每次都沒有特別說要加辣,所以吃的都是標準辣度(通常標準辣是微辣)

Step3 : 點完面后,請自行回到桌位,等待工作人員把面煮好,然後送餐給你。另外請準備好足夠的錢錢,為你剛剛下手太重買單。

TOMYAM MEE是一種很上火的食物,避免發熱氣,我會建議大家記得點一杯冰的菊花茶搭配哦!

4.

店名:住家Laksa Cendol Ais Kacang(沒有實際店名)Google的顯示名稱: Laksa, Ais Kacang, Cendol

地址: 1, Jalan Dedap 2, Taman Dedap, 134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13:00-17:00

這一家沒有實際店名的 Laksa, Cendol , Ais Kacang店是開在一般民宅裏面。營業時間我個人覺得很奇葩,就是下午1點至5點,這個時間點真的很熱,而且他是開在民宅的院子裏,沒有冷氣的,所以如果你要前往在那裏用餐,就算你吃的是冰,吃的人也會覺得熱的快融化了。

可是可是這樣惡劣的環境,這家還是人潮很多,也是我目前來檳城(包括檳島)我個人覺得吃得最好吃的也划算的 cendol,完全不需要到檳島某個游客最愛又需要排隊的檔口吃。雖然人潮很多,但是不需要等太久。

Cendol很大碗,配料很充足,甜度剛剛好,我相信2個人共享一碗剛剛好,一碗是RM5.

另外這裏讓我驚艷然後愛上的是Laksa。欸,在檳城Laksa不是我們南馬的Curry Laksa哦,而是 Asam Laksa。這家的 Asam Laksa真的有夠好吃,讓明明已經在中午12點半吃過午餐的我,在炎熱的下午3點鐘還能一口接一口的把整碗Laksa吃完。但是他們的家的Laksa偏辣,所以不能吃辣的朋友們可能會吃的有點辛苦。


5.

店名:芋头饭猪什咸菜汤 (Raja Uda) @ 宏桔饮食中心

地址: 目前好像搬遷中,等新店開張了,我再上傳

营业时间:目前好像搬遷中,等新店開張了,我再上傳


什麽美食在檳島(Island)不有名,得來到陸地地區(Mainland)吃的呢?

那我告訴你,那就是芋頭飯,這裏的居民會簡稱'''黑飯'。

當然,吃芋頭飯不會單單吃那一小碗飯,通常芋頭飯和鹹菜豬雜湯是一個set。如果不能吃内臟的朋友,在點餐的時候一定要和老闆說不要内臟哦!至於和我一樣是内臟lover的朋友們,一定會爽翻天。

既然是嫁到北海的小媳婦,當然是優先介紹北海我個人最喜歡的芋頭飯咯。當然有些熟悉北馬一帶的朋友也會說,檳城大山脚芋頭飯才正點。(好吧,我下次再介紹另外一家超級有名的大山脚芋頭飯,但基於如果只是比較芋頭飯這個單品的話,我還是覺得北海我介紹的這一家略勝)

來這家芋頭飯之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除了人潮暴多以外,等上30分鐘以上是吃飯的常態。吃一口飯,你就知道他們家真的是真材實料,用芋頭用蝦米認真熬煮,一口飯吃下去,咸香但不過分的重口味和芋頭融合,滋味無窮。由於檳城真的是有夠爆熱的地區,中午吃芋頭飯+人潮洶湧可能會讓人失去胃口,這時來一口放了鹹菜的豬雜湯,清甜的湯底+酸味的鹹菜,直接讓你食指大動,胃口全開,這時你想要吃幾碗飯都不是問題。

(雖然我一開始很不習慣豬雜湯有一股酸菜味,但是喝了幾口湯后,才發現他的奧妙)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搭配芋頭飯鹹菜豬雜湯的辣椒醬。就如我在介紹果條湯的時候所説,這裏的攤販都愛自製辣椒醬,這間芋頭飯也有特製的辣椒醬,而且也是超級美味。把辣椒醬和芋頭飯搭配一起,再喝口鹹菜豬雜湯,就是完美的一頓飯。

這麽有特色的美食,怎麽可以不品嘗呢?


番外篇:
最後的最後是美食的番外篇,沒有把他們列入以上的美食地圖是因爲他們雖然好吃但是北海有更好吃的。但是,我覺得他們也不可以被埋沒,所以把他們列入番外篇以表示我對他們的敬愛。

店名:西刀林手工魚丸果條湯
地址: 15&17, Lorong Ceri 5, Taman Ceri, Off Jalan Raja Uda, 12300, B'Worth.
营业时间:07:30-17:00

雖然店名是果條湯,但是他們家的客人基本上都是點乾的粿條。由於是主打手工魚丸,魚丸當然是賣點,自製辣椒也是美味的。另外如果點乾的粿條,記得另外加點魚丸湯或者無料的清湯,不然他就只會來一碗乾的粿條。



店名:旧巴刹饮食中心的白咖喱面
地址: 3662, Jalan New Ferry, 121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7:00-12:00 *星期一,初一,十五休息哦!


如果你問我這家白咖喱面好不好吃,那我會和你説,你自己去這個旧巴刹饮食中心裏面看你就知道了,整個 food court的客人都是吃白咖喱面,其他小販只有打蒼蠅的份。
這家我去了好幾次,always排隊,而且隊伍都蠻長的。其實把他列入番外編,我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因爲他除了好吃以外,也很便宜,小的咖喱面只需要RM5.50,大的RM6。
而且裏面有 血蛤,豬血,魷魚,CP值超級高。
但是但是但是。。。。檳城真的太多好吃的咖喱面了,所以我只好把他列入番外篇。
目前他算是比其他我吃過的喱面好吃,但是還沒有達到最好吃的level。但是也已經值得推薦給大家了。


好了,以上就是北海小媳婦的推薦。
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跟著旅居日本Challin這樣做】在日本拔智齒之很悲慘體驗記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2019年的秋末,我這慘痛的拔牙記。BYEBYE2019·和我的·29. 如果你住日本又或者你有認識的人住日本,這一篇文章你一定要看。 如果你住日本又有智齒或者你有認識的人有智齒又住日本,那你更加要看和分享。 如果你以上都沒有,那你也可以看看,一起來聽聽這個悲慘至死的拔牙記。 ------------------------------------------------------------------------------------ 根據網路資料, 一般而言,成人會有四顆智慧齒,當然有些人會有智慧齒不齊全,甚至天生一隻也沒有。大部分的智慧齒會在大約17至25歲左右發育完成及長出來。因為出牙的時間比較遲一點,而它長在下顎最後端的位置,所以大部分時候也沒有足夠空間長出來。 拔智齒是一件大事,尤其是下顎的智齒,因爲它靠近神經,拔的過程會有損害神經的風險,所以在此建議如果有需要拔智齒的話,一定一定要找 1. 大型牙科醫院 或者 2 .有豐富拔智齒的醫生 我一共有三次拔智齒的經驗,第一次是2018年在大阪,第二,三次是2019年在東京和大阪。因爲我太小瞧拔智齒這件事又或者第一次拔智齒太順利讓我低估了智齒的危險性。 2018年第一次拔智齒 某天晚上忽然被牙床的腫痛給痛醒,第二天早上隨便找了大阪的家附近的牙醫看診。和醫生叔叔和護士阿姨説完我的狀況,他們馬上幫我照了XRAY(レントゲン),照完后醫生叔叔很親切也一刻不容緩和我説他要立即馬上幫我動手術拔左邊上下兩顆智齒。 我還沒答應,就被安排好了座位,并且醫生叔叔已經劈里啪啦和我解釋說我的全口智齒狀況。原來我的嘴裏長了上下左右共四顆,而且我左右下顎的兩顆智齒都是水平齒。 ( 横向き に生えた 親知らず) 水平齒的特點是由於向橫生長,在空間有限的口腔裏擠壓著前面的牙齒,容易在身體特別疲勞時爆發疼痛,由於長時間擠壓,導致智齒隔壁的牙齒的牙根牙床慢慢出現問題,所以如果是水平齒的話早拔早超生。 那一次的手術中,醫生叔叔途中把他的牙醫兒子和護士們叫到我身邊,讓他們好好觀察我的牙齒,以很清亮的聲音教學指著我的牙齒說 “ 這妹妹的牙齒很大顆,牙根也很深,你們要好好觀摩我如何拔牙哦" 説完后,他就咔嚓一下把我的牙齒拔下來

在日本工作的馬來西亞人在日本懷孕了該怎麽辦? What should a Malaysian(Work visa )living in Japan do if they find out they're pregnant?

 在日本工作的馬來西亞人在日本懷孕了該怎麽辦? What should a Malaysian(Work visa )living in Japan do if they find out they're pregnant? 希望以下的經驗和經歷可以幫到在日本生活的同鄉。畢竟當時我要找資料的時候,只能藉助其他國家人的案例自己摸索。 I hope the following experiences can help Malaysian who are  living in Japan. After all, when I was searching for information at that time, I could only rely on the examples of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to figure things out myself. 分享個人背景: 1.我和我的老公都是合法擁有在日本工作簽證的馬來西亞人(不是永久居民) 2.我和我的老公都是正社員 Sharing my personal background: 1.My husband and I are both Malaysian citizens with legal work visas in Japan (not permanent residents). 2.Both my husband and I are full-time employees (正社員). 驗孕 發現懷孕的過程不外乎是:大姨媽遲到➡ 驗孕棒兩條綫➡看婦產科醫生確認宮内孕和胚胎 在此和大家科普一下,日本有兩種驗孕棒, 一種是大姨媽遲到7天之後檢驗的驗孕棒 (一般妊娠検査薬)(不需要詢問藥劑師,任何藥妝店直接購買,比較便宜,適合生理期穩定的女生) 一種是大姨媽預定日來就能檢驗的早期驗孕棒(早期妊娠検査薬)(需要在有藥劑師的藥妝或者藥局購買,不需要處方簽,比較貴,適合生理不穩定的女生) 我自己的狀況:因爲那陣子生理比較不穩定,我直接買了早期驗孕棒驗孕。其實當初會想要驗孕一半也是直覺,因爲那天頭特別的暈,和平時不一樣,所以我在午休的時候就到公司附近有藥劑師的藥妝店買驗孕棒。結果早期驗孕棒就直接告訴我懷孕了。 第二天,為了確保自己真的懷孕,我買了一般驗孕棒驗孕,結果也是兩條綫,

不責任分析:馬來西亞居鑾和檳城北海的美食差異

我覺得我和檳城的緣分真的很深。 很多年以前,一次因緣際會下,我曾經在檳城(檳島)待過3個月。那段時間在檳島,我終於體會到了所謂的檳城美食,心裏總是想著若有一天我老了,想要在馬來西亞退休的話,檳城真是不錯的選擇。 多年以後,在老天的安排下,我在東京認識了來自檳城的老公。雖然老公不是檳島人,而是海的另一端的檳城北海,我也算是圓了一半當年想隨時隨地來檳城的夢。 雖然北海和檳島都隸屬檳城,但是各自形成的食物文化還是有點稍微不一樣,但對南馬人的我來說都是屬於北馬的味道。 在這裏不專業的分析,我自己認爲檳城和居鑾(我南馬的老家,一個小山城)飲食文化的不同。 1. 小吃、食物的販賣大小。 在檳城所有的小吃,麵飯食幾乎都有分大小,然後價格也會寫清楚大的多少錢,小的多少錢。 所以點餐的時候大家都會很formula說:“老闆,xxxx 一碗小的/大的”。如果沒有說大的或者小的,老闆可能會再追問,“你要大的還是小的。” 而在居鑾,食物沒有所謂的大小,你在點餐的時候只會説:“老闆,xxx 一碗”。 然後老闆就會提供給你default的食物大小,就算你和老闆說,老闆面不要這麽多,食物的價格也不會比較便宜,但是如果你要加大,老闆就會另外計算,只不過加大需要另外加多少錢,顧客在付錢的那一刻之前都不會知道。 在檳城,小的份量,大概是居鑾standard size 的4分之3的量,大的份量大概是居鑾standard size 加大多4分之1的量。另外檳城會比較注重在主食粉/面的供給,而南馬會比較注重在配料的供給。以一般女生的食量來説,其實檳城小的分量已經足夠。 所以這就是爲什麽在檳城還能找到五塊半,六塊的咖哩面,而在南馬已經找不到了。 另外碗盤的使用也很不一樣,檳城的碗看起來都很小,但是實際上吃完后,肚子都會被填飽。 2. 麵 在檳城如果你沒有特別聲明,只要是後面都叫面的食物,比如説福建面(檳城蝦麵),咖喱面etc 上菜的時候,裏面都是 面+米粉。 這點讓我有點culture shock,因爲當那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把咖喱面拿給我的時候,我發現裏面竟然有兩種種類的麵食時,我直接傻眼,問他說,爲什麽幫我擅自決定吃這兩種種類的麵食呢,我明明只要咖喱面,而我老公很無言的說,這就是咖喱面,我才知道原來檳城的default是這樣。 而在居鑾,如果你點面,就真的只會來面,不會把米粉混在一起。另外,在居鑾大家一般上